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工会网站 首页 > 工会概况 > 工会简介 > 详细介绍

    徐州医科大学工会委员会简介

    来源:徐医大工会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3日

    徐州医科大学工会成立于1959年1月,至今已有59年的历史。我校工会现有专职干部5名,各级兼职干部80余名,教职工会员1200多名,基层工会23个,工会小组80多个。

    工会是代表广大教职工根本利益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群团组织,是校党委、行政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广大教职工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我校工会在江苏省教育科技工会和学校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着学校的中心任务,按照《工会法》依法治会、依照《工会章程》独立开展工作。工会自成立以来,工会的职能和基本制度得到了逐步完善。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工代会制度是校领导决策科学化与民主化的重要渠道,是我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和制度。1980年,我校召开“文革”后首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1986年召开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1990年7月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1994年始,我校“两会”合一,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2001年从第四届“两会”开始,“两代会”下设提案审理工作委员会、人事福利委员会、民主评议干部委员会、经费民主管理委员会暨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工委员会。自1980年至今已成功召开了六届教代会、工代会。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学校党委依据教育部、全国教育工会有关文件精神,多次修订完善《徐州医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施细则》。

    以教工之家为平台,打造良好的职工文化,实现教职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引导广大教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增强主人翁意识,迄今为止我校有张光毅、徐开林两位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陈凤山、许铁两位教授荣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侯筱宇、徐凯两位教授获“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获省级劳模称号14人次,荣获市级劳模称号41人次;引导女教工弘扬传统美德和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培育良好家风,开展五好家庭推荐活动,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多次受到徐州市总工会表彰,获“徐州市先进女职工委员会”荣誉称号;引导中青年骨干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挥示范作用,深入开展授课评优、知识技能培训、讲课技能比武、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等活动;组织教职工代表参加省、市级各类文艺演出、体育竞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建立教工之家网络交流平台,全方位增进领导与职工以及职工间的沟通、友谊与交流。通过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氛围,增强教职工荣誉感和凝聚力。我校工会多次受到江苏省总工会、省教育科技工会、徐州市委政府、徐州市总工会、徐州市教育工会表彰,获“模范职工之家”、“先进单位”、“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

    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完善教代会、工代会制度。具体举措如下:一是加强对教代会代表、执委会、专门委员会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保证教代会的质量和作用的发挥。二是建立和完善教代会调查研究制度、咨询与沟通制度、代表检查与视察制度、民主管理接待制度、教代会报告制度、提案评选表彰制度等,使教代会真正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运作,确保教代会的质量。三是提高教代会提案质量,不断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加强对提案的督办,有效跟踪提案进度,不断提升提案办理的质量。分管工会工作的校领导非常重视教代会代表的提案质量,每学期定期召开教代会提案工作培训会、研讨会,对教代会代表的提案内容落实到具体相关职能部门并督促、审查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学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徐州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依照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紧牢固树立以全体教职工为本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认真开展各项工作,通过合法形式,充分发挥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到教职工群众中去。以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形式和方法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和文体活动,将健康的生活理念充实到每一个角落,及时帮助有困难的职工,全方位提高教职工生活质量,把党的关怀送到每位教职工心中,在学校事业建设和发展中起到积极的助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