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工会网站 首页 > 师德建设 > 正文 > 文章详情

    张咏梅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徐医大工会委员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1:58

     张咏梅同志从事教学、科研一线工作25年,获得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第四期“333工程培养对象。在她的带领下,《麻醉生理学》获得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多年来,她主要进行疼痛的神经免疫调节研究,先后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近年来在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二十余篇。2016年获得江苏省高校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排名第一),2014年徐州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三),2010年淮海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二),2009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二)等多个奖项,担任《国际麻醉学与复苏杂志》通讯编委及中国生理学会内分泌代谢学会委员, The Journal of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dicine等国际SCI杂志审稿人。下面将对其具体事迹进行汇报:

    一、坚定对党的信仰,凝聚党性正能量

     张咏梅同志积极参加对党性认识的教育学习,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凡事能顾大局、识大体,始终以集体利益为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严守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以极大的热情将对党的信仰融入到日常的点滴工作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的教学管理、科学研究、日常教学和行政事物处理中,时常放弃节假日的休息,利用业余时间充实完善提高各项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以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以勤奋立于不败之地。就是她这种“身教重于言传”的精神,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深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眉梢眼角藏秀气,声音笑貌露温柔”,“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张咏梅同志精神饱满,神气内敛,将自己的光和热投入到工作实践中,始终为党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这种力量是一种强有力的感召,影响周围的学生,坚信“未来中国,是一群正知、正念、正能量的天下”,以正能量的党性认识,知行合一,才能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摒弃传统形式单一化教学,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形式

     从生理学教研室副主任到麻醉生理学教研室主任,到麻醉学院副院长,张咏梅同志始终以培育创新型人才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创新型教学的理念深入人心,教学模式基本形成,在学校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在全员教师的努力下,目前主要取得了以下成果:(1)组织各教研室进行麻醉学专业MOOC课程建设和江苏省十三五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完成了麻醉生理学专业视频拍摄工作,并在全国大学MOOC平台及我校的超星平台上线,已在本校和全国推广使用;(2)积极探索国际班教学改革模式,强调国际化的知识传授和教学模式,2018年张咏梅同志亦作为教学带头人前往美国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交流访问,深化与塔夫茨大学医学院的合作,进一步修订国际班培养方案,申报长学制的国际班办学项目,探索前后期融合的教学方式;(3)为保障教育教学质量,满足教学改革需要,完成了智慧教室的改造工作并建设成功远程视频教室。(4)重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各种教学培训和比赛,组织本科生参加第二届全国麻醉学知识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张咏梅同志亦取得全国生理学会微课大赛和江苏省微课大赛一等奖。

    三、心系科研数十载,潜心研究内脏痛发病机制

     张咏梅同志不仅在本科教学中兢兢业业,在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中更是倾尽了大量的心血。目前培养硕士研究生30余人,博士生2人,合作课题研究生2人。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课题多项。在信息更新换代频繁的今天,张咏梅同志的课题组始终坚持研究慢性内脏痛的发病机制,不断结合最前沿的技术手段,如电生理、光遗传、化学遗传、高通量测序等,从分子细胞水平、细胞组织水平、整体水平等各个角度去阐释慢性内脏痛的发病机制。该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NeuropharmacologyEurope Journal Pain等国际期刊。这也正应了那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要坚定地去做一件事,自然“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四、一身正气为师表,两袖清风只为公

     张咏梅同志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践行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发挥模范作用。她思想端正,作风优良,处事周到,勤勤恳恳为人,兢兢业业做事,是一位正直的优秀的人民教师。她能够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规定,自觉养成奉公守法,以清廉为荣的作风,做到拒腐蚀永不沾,绝不假公济私;清白做人,廉洁做事,始终保持勤俭节约的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