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徐州医科大学工会网站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 文章详情

    2019年工会工作计划

    来源:徐医大工会委员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16:27

    2019年校工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省总工会十四大、市总工会十五大精神,按照省教科工会三届四次全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化教职工素质工程、健全维权服务机制、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积极发挥工会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机制,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发展建设、培养优秀医学人才做出新贡献。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0.29”重要讲话和工会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开展工会各项工作的主线,把我校工会干部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学校建设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组织工会干部和专家学者深入教职工群众中去,开展接地气、有特色的宣传宣讲,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做好校工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年度评先评优工作。

    二、深化教职工素质建设,服务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大局

    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职工素质建设。牢牢把握师德建设方向,完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促进广大教师把立德树人的责任转化为个人的内在要求和自觉行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组织全校教职工“清明节淮海烈士纪念塔祭扫活动”。积极开展优秀教师技能竞赛活动。组织青年教师演讲比赛、教学竞赛活动。协助学校召开第35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按照“六有”标准,继续做好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提高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凝聚力、创新力,开展劳模评选工作。

    三、加强工会维权与服务,不断提升教职工幸福感

    健全学校民主管理机制。按校党委第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全面落实二级教(职)会制度,发挥二级教(职)会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组织筹备召开徐州医科大学第一届教(职)代会,做好教代会召开及报备情况评估工作并向市教育工会报备。构建创新型提案工作体系,规范提案办理工作程序。

    建好教职工之家。按照学校年度党政工作目标管理中关于“建好教职工之家”的要求,完善教职工活动场所、设施,广泛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增强工会活力、凝聚力。健全社团组织管理制度。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教职工运动会、青年教职工亲子运动会。组织全校教职工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迎新年环湖健身走活动。组织参加市教育工会2019年全市教育系统教职工羽毛球比赛、第四届“高校杯”教职工足球比赛。以“职工之家”建设带动教职工权益维护保障、文体活动展示、生活便利服务、弱势群体帮扶、信息沟通等多项服务平台建设。

    竭诚服务教职工。立足教职工实际问题,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以服务解决实际问题,扎扎实实为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做好春节、国庆、中秋三大节日福利的招标与发放,发放教职工生日蛋糕卡。办理独生子女保育费及计划生育日常工作。协助教职工适龄子女入园、入学。关心帮扶大病生活困难教职工,做好职工及直系亲属重病及去世的安抚慰问工作。做好劳模慰问工作,继续组织劳模参加暑期教育系统疗休养。密切配合学校做好公租房后续服务工作。

    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推进我校工会特色工作品牌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主动适应时代的要求,加强知识更新、增强专业素养、提高履职能力。加强工会干部培训,进一步增强工会干部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提高执行力和创新力。组织参加全市教育系统工会干部培训班。积极指导各分工会开展工作,激发基层分工会活力。积极开展调研、交流活动,探索工会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结合我校医学院校特色优势,着力打造有影响力、具有长期品牌相应的工作特色,推动我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继续完善校工会建章立制工作。完成学校及上级工会布置的各项工作,做好各种信息资料的统计上报。

    推进工会会员实名制工作。按照市总互联网+工会职工服务平台建设进展和推进教育系统工会会员实名制工作要求,加强我校教职工会员服务管理,继续做好我校工会会员资料录入工作,使我校教职工会员能及时享受工会普惠性服务和精准化服务。

    五、做好女教职工工作

    落实关心关爱女教职工身心健康工作。组织女教职工健康讲座,开展《江苏省女教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女教职工关注“徐州市女教师健康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组织“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组织召开校妇委会换届会议暨校妇联组织成立大会。